小時候,每到冬季,我們幾個要好的,經常會在一起“簸白果”。

提 起白果,首先想到的是吃白果。那時,我們會到商店裏買一些白果,放在烘爐子裏燒了吃。打開烘爐子的蓋子,扒開上面覆蓋的稻殼,會看到紅紅的灰燼,取三五個 白果放在裡面,蓋起來。凍得通紅的小手,放在烘爐子的蓋子上旅遊指南取暖。不一會,只聽得裡面“撲!撲!撲!”的幾聲,白果的外殼炸了,那就是說,白果熟了。我會 立即用手去取,往往會燙得要命,一拿,往外一扔。最好用筷子搛,不會燙壞了小手。然後剝開外殼,你會看到通體透明的果肉,嗅到品香又帶有點苦的味道。不可 整體吃下去的,必須掰開,把裡面的小小的芯子去掉,因為芯子味道很苦,有毒。這樣,就可以食用了。那種香香的、粘粘的感覺,真的還想多吃。

但是,我母親說,白果不能多吃,吃多了會中毒。小時候以為是母親怕花錢,故意嚇唬人的。說什麼總想多吃幾個,過癮了才甘休。

現 在看來,母親是說得不錯的,吃多了還真的會引起多種疾病呢。古代醫藥書籍中曾記載:稍食則可,再食令人氣壅,多食令人顱脹昏悶,昔有服此過多而脹悶欲死 者。又說:小兒多食,昏霍發驚。昔有饑者,以白果代飯食飽,次日皆死。醫藥界認為,兒童生吃7-15枚,即可引起中毒,炒熟後毒性降低,但一次食入量也不 能過多。5歲以下的幼兒應禁吃白果。一般最好不要長期服用。好在那時,我也沒有吃很多,否則後果還真的不堪設搬屋服務想呢。

當然,它的好處也不少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疙瘩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